当前位置: 首页 > 德育论坛 > [德育]德育的实效重在开展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上

[德育]德育的实效重在开展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上

2016年06月11日 09:47:39 访问量:27762

德育的实效重在开展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上

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   何发生

    邮政编码621700

【摘要】 :培养具有创造力的学生集体,既要有“自动的能力”又要有“自觉的纪律”来影响和引导着全体学生,才能够以集体的智慧去共同探究和追求真理,以集体的力量培养出有创造能力的学生。平时的教育活动中,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形,有许多大道理其实学生都懂,但就是做不到,或者是做不好。单纯的“说教”,却没有亲身的体验,学生是很难体验到这些“大道理”对自己将来发展的真正意义;同时,中小学生正处在人生中最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阶段,他们渴望在各种生动活泼、形式多样的活动中热切去领悟道理、感受教育的无穷魅力。为此,德育的实效就是重在开展富有教育意义的各种活动上,用集体的力量真真切切培养出具有创造能力的学生团队来。

【关键词】 :自我教育  社会活动   促进发展  感悟真谛

 

为加强教育监管,把我校德育工作真正地落到实处,学校政教处、校团委特地要求各年级各班每隔几周就得组织召开一次主题班会。为确保我校每次主题班会能有效地开展,政教处特制定了此项活动的检查与考核标准:1、班会是否有鲜明的主题;2、是否是由学生自己主持;3、学生的参与面是否广泛;4、氛围是否活跃,并富有较强的教育意义;5、班会课是否私自挪为它用等。

下面我就重点谈一谈德育系列活动是否有鲜明的主题、是否富有较强的教育意义这一个话题吧:

陶行知先生讲过,培养出具有创造力的学生集体,既要有“自动的能力”又要有“自觉的纪律”,这样来影响和引导着全体学生,才能够以集体的智慧去共同探究和追求社会的真理,以集体的力量培养出有创造能力的学生。在平时的教育活动中,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形,有许多大道理其实学生都懂,但就是做不到,或者是做不好。单纯的“说教”,没有亲身的体验,学生是很难体验到这些“大道理”对自己将来发展的真正意义;同时,中小学生正处在一生中最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阶段,他们渴望在各种生动活泼、形式多样的活动中热切去领悟道理、感受教育的无穷魅力。为此,德育的实效就是重在开展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上。

一、  开好主题班会, 增强学生自我教育意识 

主题班会是学生自主化德育的一种很好活动形式和载体,因此,班会的主题一定要是学生喜欢的,要满足学生的渴求。对班会的主题,我们首先要进行思考,旗帜鲜明。然后,听取学生干部的意见,甚至要发动全体学生进行讨论,充分征求他们的意见和建议。主题确定之后,就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主题班会活动方案,落实组织工作。这一环节的工作可以由学生干部去做,并吸收部分其他学生一起去进行。我记得在以前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五周年的学校观摩活动中,我们和学生商量讨论,以怎样的方式、选择怎样的内容来纪念抗战胜利。我们确定的主题是“历史不会忘记”。所设计的整个活动要求内容要丰富,形式要多样,有图片展示、歌曲齐唱、家长代表发言等,使学生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。主题已像一个烙印深深地烙在了学生们的心里,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责任感,激发了同学们振兴中华的理想与热情。

二、用社会实践活动, 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、健康成长 

行知先生所说的“六大解放”中要解放学生的空间,让他们到大自然中去感受、去体悟、去探寻,到社会中去磨炼,则是一条极好的丰富知识、开阔视野的有效途径和方法。 随着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,组织学生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,让学生在实践中接受教育、拓宽视野、增长知识,让学生步入社会、了解社会、服务社会,在实践活动中学会做人。这样的做法,不仅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、健康成长,而且还开辟了德育教育的新课堂,成为德育教育的主渠道之一,从而大大提高了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。为了让学生体验贫穷的生活,并为贫穷学生奉献一份爱心,多年以来,我校团委会一直都建立了爱心组织,实行爱心工程、教师与学生结对帮扶,走访自己结对帮扶学生的家,积极有效地开展送温暖活动,给贫困学生送去他们所急需的学费和学习生活用品等。这样,增进了师生之间、生生之间的友谊和感情;家长也会感激不尽,受帮扶学生本人的学习热情和动力更为倍增。

三 、观看德育系列的教育短片 ,让学生感悟生活的真谛  

要上一堂关于“廉政文化进校园”的班会展示活动课,我们救抽时间找了一些有关这方面的资料,在相关网站上找到了一个“廉洁视听”,里面介绍了很多感动中国的廉政人物,例如:任长霞、牛玉儒、袁隆平、田世国、刘翔等。这些人物的事迹感人肺腑,很富有教育意义,我们安排学生观看了其中的一些教育短片。学生们观看时都特别地认真,都被故事中主人公的感人事迹深深地打动了。这样的教育和影响非同一般,和学生一起观看之时,老师们也被深深地感动着,特别是田世国,他的孝心、孝道令人敬佩和感动,他把自己的一个肾移植给了自己的母亲,延续了母亲的生命。这样的孝义难道不值得我们称道吗?看完短片之后,同学们都写了观后感,有同学写道:我自认为自己是一个不太会被感动的人,可当我看过田世国为母亲捐肾的真实纪录片后,我被他征服了,我被他感动了。父母辛辛苦苦地养育我们为了什么,他们不图我们的财,不图我们的势,就是为了让我们长大后多去看看他们、孝敬他们呀!这一点也是不过分的要求,难道我们也不能满足他们吗?母爱是伟大的,父爱是坚强的,这是不可否认的,那子女对父母的爱又该是什么呢?有的同学还写道:“杂交水稻之父——袁隆平爷爷,你真了不起,你有理想、有智慧,为人类创造着一个个奇迹。你是我们的好爷爷!”自那次观看活动开展以后,我们就更加留意适时寻找一些适合我们学生观看的教育短片了。  

在倡导素质教育的今天,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浪潮中,我们只有改变自己的教育观念,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,树立创造意识,实施创新教育,彻底地解放学生,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,发展他们的创造能力。让我们的学生走上创新之路,也只有这样我们的素质教育才不会是一句空话,进而才能真正地提高我们德育工作的实效性。 201605

 【参考资料】 

1.陶行知先生讲述的“生活即教育”中“自动的能力”、“自觉的纪律”术语的引入。

2. 行知先生所提出的“头脑解放、双手解放、眼睛解放、嘴解放、空间解放和时间解放”这六大解放学说的引用。

3.“廉政文化进校园” 相关网站上的部分“廉洁视听”资料内容的摘录选用。

编辑:陈小波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工信部备案查询 中国现代教育网
四川省江油市第一中学(简称:江油一中) 版权所有
地址:四川省江油市诗仙路东段168号 邮编:621700
蜀ICP备14002710号 蜀ICP备14002710号-2 蜀ICP备14002710号-3
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050号 川公网安备 51078102110171号
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